10月1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百熙楼713召开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党委书记、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罗成翼主持学习。

会上,罗成翼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并作总结讲话。校领导童小娇、李克勤、曹兴、周发明、李昱、江正云、彭晓辉、蒋蓉,计算机学院、机关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等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先后交流学习体会。

罗成翼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举旗定向、深邃精辟、气势磅礴。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时代使命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培养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扎根三湘大地,服务基础教育和担当“三高四新”战略使命的时代新人。

罗成翼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学校发展,聚焦核心指标,聚力“一四”战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行。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勇担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落实到一师的每一名共产党党员,就是要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引领“一四”战略,推进“四个一师”建设,建成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以实现“一四”战略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一师贡献。三要用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两坚持,两拓展”的发展思路,形成做强教师教育类和做大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的“两个拳头”,服务基础教育和大长沙“两个阵地”,推进“五项综合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四要建强两支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引、育、留、用”的高层次人才建设机制,打造专家型的师资队伍和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形成在同类院校人才资源上的比较优势,为实现“一四”战略提供人才支撑。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师生放在最高位置,将师生利益和关切装在心里、扛在肩上。我们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学校发展快一点,师生福祉好一点。“学校发展快一点”和“师生福祉好一点”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要以学校发展的活力保障师生福祉提高的张力,以师生福祉提高的张力保障学校发展的动力。六要加强党的建设和自我革命。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党的建设引领和保障学校快速健康发展。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践行“守纪律、讲规矩”八条公开承诺,落实作风建设六条要求,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加压奋进,以作风大转变,带动工作效能大提升,护航“四个一师”大发展。

(一审:郑国友;二审:侯蓉;三审:欧阳斐)